重慶晨報訊 (記者 雍黎)在5月6日廣州火車站砍人事件中奮起反抗,協助警方制服歹徒的重慶人單連波回渝。昨日,南岸區舉行道德風尚基金錶彰會,對單連波進行表彰,頒發了5萬元獎勵,並號召南岸區市民向其學習。
  面對歹徒沒逃
  抄起木棍對峙
  “單連波身上集中體現了作為一名普通公民捨己為人、見義勇為的本真品質,展現了南岸人的良好道德風尚。”昨日,南岸區道德風尚基金指導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,為了弘揚正氣、激勵社區,基金會決定給予單連波5萬元的獎勵補償,這也是基金會於去年11月成立後,給出的首筆獎勵。
  在昨日的頒獎現場,單連波說到當時的情景仍然記憶猶新。
  5月6日事發時,單連波正背著背包走到廣州火車站廣場上,突然聽到有人喊“砍人啦”,周圍的人都驚慌失措亂跑了起來。他轉身看到一名20多歲的歹徒手持四五十釐米長的西瓜刀朝自己衝過來,不遠處,一男一女已被砍倒在地。
  “當時我想如果自己跑,後面沒長眼睛,一定會被砍到,於是就轉身正對著他。”單連波說,歹徒看他沒有逃跑,就停了下來。沒多久,歹徒持刀向他頭部砍來,他立刻用背包一擋,刀擦著他的頭皮而過。
  單連波發現地上掉有一根木棍,趕緊撿起來,準備和歹徒拼了。而這時,歹徒卻遲疑了,舉起刀站在原地,兩人對峙了起來。
  “我當時撿起棍子是本能地想保護自己,後來看到周圍的人們越跑越遠,就想要攔住他,不能讓他有傷人的機會。”單連波說,當時他的精神高度集中,緊盯著歹徒的刀,完全不敢分心,到後來警察開槍,他都沒有聽到。
  他是重慶女婿
  戶口也在重慶
  “我並沒有把自己當英雄,我只是做了一個男人應該做的事情。”單連波說,南岸區頒發的獎勵讓他感到非常光榮,但他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夠。
  今年42歲的單連波祖籍在黑龍江伊春,15年前在廣州打工時和重慶妹子譚春相愛結婚,5年前,為了孩子,他將戶口遷到重慶,並定居南岸。
  與在媒體圖片上展示的單連波勇鬥歹徒時的狠勁不同,在接受採訪和與家人說話時,單連波語速緩慢、目光柔和,即便是講到與歹徒搏鬥的場面,也是平靜而淡定。
  一旁的譚春笑著說:“他其實對人很溫柔。”每逢自己過生或者情人節,都會收到單連波送的鮮花,去年她過生日時,單連波還請假帶她去黃山旅游了一趟。
  單連波開玩笑說,自己雖然留著光頭,但並不凶,自己和重慶男人一樣,是個熱心腸,親友也說,他豪爽仗義,而且很能吃辣。
  這段時間雖然受到關註,但他並沒有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同,目前還在尋找工作中,希望能靠自己讓家人過上穩定的生活。
  單連波說,兒子已6歲,下半年該讀小學了,去年春節他和妻子回渝就是希望能在重慶找到工作,陪著兒子讀書。他一直從事鐵藝生產管理的工作,此次回來領獎,他也希望重新規劃,再決定是留在重慶工作還是外出打工。
  晨報對話>
  單連波:不要怕他,其實壞人是心虛的
  晨報對話>
  記者:為什麼選擇面對歹徒而不是逃跑?
  單連波:當時我面對他其實是最本能的反應,我背著包跑不過他,再說,跑的話他從背後砍我,我根本不能躲,還不如面對面和他拼了。和他對看時,我從他眼中發現,他其實是害怕的,這就讓我更有了和他正面抵抗的勇氣。我想告訴大家的是,我們面對壞人行凶時,不要怕他,怕他就會助長他的囂張氣焰,其實壞人是心虛的。
  記者:你以前遇到過類似的事嗎?
  單連波:還真沒有,我年輕時也沒和別人打過架,但我覺得我的性格和重慶男人很像,率真、耿直,不會主動惹事,但遇事不怕事。
  記者:那你覺得自己是英雄嗎?
  單連波:我並沒有把自己當英雄,我只是做了一個男人應該做的事情。作為一個男人,就是應該關心社會,保護婦女、小孩、老人,擔負起自己的責任。我非常謝謝大家的關註,也謝謝大家對我的肯定,但我其實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。
  記者:這段時間你在做什麼?
  單連波:歹徒被抓後,我頭上被刀擦過的地方腫了,疼得不得了,警察後來送我去做了CT,確定沒有問題才讓我離開。我這段時間一直在找工作,在回來之前剛剛參加了面試。
  記者:現在會後怕嗎?
  單連波:不怕,以後遇到這種情況肯定會挺身而出的。
  記者:現在應該有不少單位主動找你吧?
  單連波:我還是想靠自己的真本事,應該踏踏實實地做好工作。其實這個事情(見義勇為)真的不算什麼,不能靠此過一輩子。
  重慶晨報記者 雍黎
  事件回放>
  據廣州市公安局5月6日晚通報稱,6日11時22分,越秀區公安分局民警在廣州火車站西廣場執勤巡邏時,突見廣場上的旅客四散跑開,併發現一男子正持刀傷害現場旅客。民警當即拔槍喝止,嫌疑人即轉而揮刀砍向民警,民警果斷連開2槍將其擊倒並控制。事件導致6人不同程度受傷,但均無生命危險。  (原標題:“我和重慶男人一樣,是個熱心腸”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o65qolu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